邹城外宣网 今天是
旅游邹城
邹城印象
【孟庙的故事】浅谈孟庙屋顶的形式
2017年08月03日 

浅谈孟庙屋顶的形式

原文已发表于联合日报社,
对此文,
欢迎提出宝贵的建议。

   孟庙,座落于山东邹城市城区南部,是历代祭祀战国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庙宇。北宋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由孔子的45代孙孔道辅在孟子墓旁创建孟庙,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迁于现址。此后历经宋、金、元、明、清历代多次维修扩建30余处,才有现今的规模。孟庙现占地2.4万平方米,共有殿、堂、庑、祠等各类建筑64楹。在众多的建筑中其屋顶形式优美多样,其中有重檐歇山顶、单檐歇山顶、悬山顶及硬山顶等。它们之间有哪些区别与讲究呢?在此简述如下:

   中国古建筑屋顶,是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建筑最顶端。其中排水防雪是其基本功能。据资料记载①,在我国古建筑中,隋唐时期屋顶坡度比较小,但出檐较大。到明清时期,屋顶坡度大,但出檐较小。其实不管怎么变化,屋顶基本构造及功能基本是一样的,因排水有了屋坡,因分水要求有了屋脊,又因落水要求有了出檐。但房屋建筑的产生是人类生存的产物,并且与古代等级制度息息相关。不同等级所使用屋顶形式也有严格要求。等级高者有庑殿顶、歇山顶,低者有悬山顶、硬山顶等。
古建筑屋顶虽然形式多样,常见的主要有“庑殿顶”、“歇山顶”、“悬山顶”、“硬山顶”、“攒尖顶”等。其基本造型主要有屋顶、屋身和台基三大部分组成,并有“三段式”之称。屋顶则是三段式中外形尺度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部分,是传统建筑中最突出最主要的构成元素。同时房顶的形式,在封建社会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如:
   庑殿顶:又称四阿顶,有五脊四坡,前后两坡相交处为正脊,左右两坡有四条垂脊,重檐庑殿顶是古代建筑中屋顶最高等级,多用于皇宫、庙宇中最主要的建筑。
   歇山顶:又称九脊顶。有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四条戗脊组成,前后两坡为正坡,左右两坡为半坡。半坡以上的三角形区域 为山花。重檐歇山建筑等级仅次于重檐庑殿顶,多用于规格较高的殿堂。
   悬山顶:又称挑山顶。有五脊两坡。屋顶伸出山墙之外,挑山之名由此而来。悬山顶在等级上低于歇山顶高于硬山顶。
   硬山顶:有五脊两坡。其特点为屋顶与山墙平齐,山墙没有伸出部分,硬山出现较晚,在宋《营造法式》中未有记载,只在明清以后广泛应用于我国南北方住宅建筑中,由于此等级较低,在大型建筑中少见。
   攒尖顶:无正脊,只有垂脊,多用于面积不大的楼、阁、亭、塔等其平面多为正多边形及圆形,顶部有宝顶,在等级较高的建筑中较少使用。
   孟子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被封为“亚圣”,作为祭祀孟子场所的孟庙,其建筑属于礼制的范畴。礼制性建筑起源早,延续久,形制高,坛、庙、宗祠、阙、华表牌坊等均为礼制性建筑。其中祭祀圣贤的庙宇在建筑中占重要地位。据《明会典》载,公侯前厅七间或五间,前堂七间后堂七间,二品官厅堂五间九架,三品至五品官,后堂五间七架……等。在中国古建筑中“间”是指四根立柱为一间,间数越多,面宽越大。“架”是指房屋的深度,架数越多房屋越深。这是对单体建筑体量的规制。除外,屋顶更有严格的规定,从最高级的重檐庑殿到较低的硬山顶,形成了完整的等级体系。
   孟庙“亚圣殿”作为祭祀孟子的主殿。面阔七间长27.7米,宽24米,高17米,是一座绿色琉璃瓦覆顶,重檐歇山式建筑。从外形看,凹曲屋面造型飘逸舒展,犹如大鹏展翅形成古建筑独有的飞动美。在屋面正脊上有高大的鸱吻,垂脊上有垂兽,戗脊上有仙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等走兽。这些仙人走兽除实用功能外,还被赋予等级作用。步入“亚圣殿”内,大殿正中供奉着孟子彩色塑像,使人感到整个大殿威严雄伟。除“亚圣殿”外,还有启圣殿、寝殿、泰山气象门均为单檐歇山顶建筑。“启圣殿”为祭祀孟子父亲的殿宇。三间长13米,宽10米,屋面上有代表等级的4只仙人走兽的绿色琉璃瓦面。室内供有孟子父亲的彩色塑像。“寝殿”为祭祀孟子夫人的殿堂。面阔五间,长21米,宽13米。内有“亚圣夫人田氏之位”的牌位。泰山气象门三间,长12米,宽8米,屋面为灰色瓦面。“泰山气象门”名取自程颢“仲尼天地也,颜子和风庆云也,孟子泰山之严严气象也”之意。

   孟庙除歇山式建筑外,在“亚圣殿”两侧分别有始建于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清代重修的悬山式建筑两庑。东西两庑各七间,长22.3米,宽7.3米,屋顶形制均为悬山顶,上有灰色筒瓦。垂脊上只有5只走兽。两庑是祭祀孟子弟子及有功于孟子的先贤之所,东庑供奉11人,有先贤高子、公都子、陈臻、韩愈等。西庑供奉9人,有先儒季孔氏、万章、孔道辅、徐辟等。除两庑外,悬山式建筑还有“承圣门”、“祧主祠”、“孟母殿”,他们依次排列在“亚圣殿”周围。

   进入第三进院落有两座硬山式建筑,名为“祭器库”与“省牲所”。祭器库是祭祀孟子时存放器具的地方,省牲所是祭品存放的地方。其房屋各三间,上有灰色筒瓦。屋顶形制为硬山顶。

   从建筑形制可以看出,祭祀孟子的主殿“亚圣殿”屋顶为重檐歇山顶,瓦面为绿色琉璃瓦,垂脊上有仙人走兽6只。启圣殿、寝殿、泰山气象门三座建筑为单檐歇山顶,且屋面只有祭祀孟子父亲的“启圣殿”用绿色琉璃瓦,其他两座建筑屋面均为灰色筒瓦,且垂脊上的仙人走兽均少于亚圣殿。而祭祀孟子学生的东西庑及承圣门、祧主祠、孟母殿等建筑屋顶形式为悬山顶,屋面均为灰色筒瓦。垂脊上只有4只仙人走兽。而存放祭器、祭品的“祭器库”、“省牲所”屋顶形式为卷棚硬山顶。屋面均为灰色筒瓦,整个屋面没有一只走兽。可见封建等级制度在孟庙屋顶上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总之,中国古建筑造型之美,尤其以屋顶造型最为突出,屋顶中的直线和曲线巧妙结合,形成向上翘的飞檐,不但扩大了采光面,有利于排水,还增添了建筑飞动之美,它反映了当时建筑技术和艺术成就,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份珍贵遗产。

参考资料① 《中国古代建筑史》 1984年刘敦桢主编
文 /邹城市文物局 程明 骆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