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外宣网 今天是
投资邹城
投资项目
高端铝材产业园
2012年11月15日 

 

 

一、项目概述

为推进铝产业发展向特色化、专业化、生态化方向转型,邹城政府立足区位和资源上的优势,在开发区内规划建设高端铝材产业园,着力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铝材深加工产业,通过搭建平台,引入铝加工大项目,并通过大项目带动下游中小项目,形成电解铝—铝锭—铝型材—铝型材精深加工产业链结构,重点发展高端工业铝型材,力争35年形成投资100亿元、产值超300亿元,渤海湾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高端铝材产业基地。

二、产业园规划

园区规划面积7000亩,远期规划10000亩,分为轨道交通型材聚集区、汽车型材聚集区、集装箱型材聚集区、航空航天型材聚集区和军工型材聚集区等生产区,以及公共商务区、物流配送区、科研示范区、生活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

三、比较优势

1、产业基础雄厚。邹城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电解铝产能近100万吨,为发展高端铝材加工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其中,山东兖矿轻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铝型材生产企业,拥有4条合金铸造生产线和14条挤压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挤压材13.3万吨、铝合金圆铸锭18.5万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型工业铝挤压材项目,主要产品有轨道交通型材、船舶型材、集装箱型材、航空航天型材和军工型材。

2、人力资源丰富。邹城基础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较为发达,现有各类中等以上专业技术人才7.2万余人。现有邹城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兖矿职业技术学校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机构9处,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熟练技术工人2万余人,有充足的、素质较高的劳动力资源。

3、生产成本较低。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座落境内,年发电量达324亿千瓦时,人力、运输及水电等成本较南方地区偏低。

4、交通区位优越。邹城地处鲁南中心地带,腹地广阔,交通便利,具有极佳的战略区位优势,经京沪高速铁路到达北京、上海仅23小时。北有京津冀经济圈,依次顺时针包括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合肥经济圈、武汉城市经济带、中原城市群以及太原经济圈,在市场销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5、园区配套齐全。邹城经济开发区、邹城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开发区优越的区位交通、丰富的水、电、煤资源、优良的投资环境和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将为投资者带来最大的回报。

6、惠商服务优质。邹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项目建设上,依法保障项目用地,并实行优惠用地政策、投资贴息政策、财政奖励政策、收费减免政策;在项目推进上,实行项目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对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市级领导专班制度;在外部环境上,推进涉企收费“一费制”,扎口式管理,杜绝了“六乱”行为。

四、建设内容

1、铝合金集装箱加工项目。由于铝材的众多特性,采用铝材所显现的性价比优势已越来越得到相关业界的认可。随着中国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运与空运对集装箱的大幅增加,集装箱产业的需求必将持续增长。

2、轨道交通车体铝型材项目。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由于轻量化、密封性、抗腐蚀性要求较高,大部分采用铝合金材料生产制造。“十二五”期间,城市轨交、高铁和货运列车投资规模将带来月18.2万吨铝型材的投资需求,交通运输业铝型材产品将成为国内铝型材消费最重要的增长点。项目计划引入轨道交通车体生产制造企业,利用当地铝材和挤压技术优势,配套生产轨道车体整车。

3、航空产品铝型材项目。计划引入国内飞机整机制造企业或航空产品配套企业,利用当地资源和企业现有技术优势,通过对铝合金材料进行挤压成型,满足国内航空航天领域产品的需求。主要生产整体带筋壁板、工字大梁、机翼大梁、梳状型材、空心大梁型材等。打造国内航空产品铝型材生产基地。

4、铝制品铸造项目。由于铝制品铸造成形工艺的特殊优势,有些复杂结构件目前尚无其他制造工艺可替代。计划引入具有成熟工艺生产技术的铝制品铸造企业,以满足当地各产业对铝铸件产品的需求。

5、铝单板项目。铝单板易于加工,容易将其加工成各种形状;便于印刷、上胶、上漆、着色、压印、印花等,作为一种优质材料越来越受到建筑幕墙以及建筑装饰装修各界的极大重视,计划引入国内外铝单板生产及配套企业,打造铝单板行业区域龙头。

6、铝型材散热器项目。铝型材散热器以其良好的性能优势,广泛应用于热风采暖、空调、冷却、除湿、烘干等各个工业和民用领域。拟引进国内先进铝型材散热器生产企业,利用优质铝型材原材料优势,生产中高端铝型材散热器产品。

7、机电装备配套项目。在机电设备制造业,铝型材应用与消费的具体产业分散,规格繁多,随着相关产品产量的增加和近年来铝代钢、铝代铜制造机械设备部件的增加,铝型材在此产业领域的消费量逐年增长。邹城将依托中心机电产业园优势,推进机电产业集群发展。

五、投资收益

总投资约100亿元,产值300亿,可实现利税50亿元。

六、产业园建设政策

1、对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行土地点供指标;达不到点供标准、但列为重点支持的项目,优先调剂增减挂钩置换指标。

2、采用灵活方式管理园区财政,充实整合有效资产,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

3、支持发展总部经济、非煤产业。在我市新设立地区总部的中央、省属企业,给予补助并奖励。

4、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发展,鼓励励企业新上项和技术改造。

5、鼓励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等形式,实现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市。

6、设立企业发展奖和企业贡献奖。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予于重奖,并聘为市政府经济顾问。

7、优先扶持科技创新和支持人才引进。对晋升为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市财政奖励予以奖励。

七、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其他方式。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邹城市招商局

联 系 人:李保勇

   箱:zcszsj@163.com

    真:0537-523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