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外宣网 今天是
历史
邹城名人
冯起
2012年08月01日 

 

冯起是抗日战争时期邹城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者和早期负责人之一,也是湖东(即微山、南阳等四湖)地区的主要领导人和开拓者之一。他一生追求真理,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为人民利益赴汤蹈火,勇往直前。

 

冯起(1908年9月—2001年6月),又名冯景福、冯羡吾,出生在邹城市太平镇冯家庄一个农民家庭。

1927年冬,在北伐战争影响下,邹县(1992年改为邹城市)成立了农民协会,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冯起在农民运动中得到了锻炼,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29年,他考入邹县三民主义小学教师训练班。由于对中国共产党充满向往之情,先后到曲阜、济南等地寻找共产党。1932年7月,冯起经济南乡师党支部书记韩维密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建立了邹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邹县支部,并任组织委员,成为邹城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者和早期负责人之一。在白色恐怖中,他多次将革命火种播向微山湖东地区,并在这一地区发展了基层组织。同年12月,中共邹县县委建立后,他任县委组织委员。1933年3月,中共邹县县委遭受破坏,他转移到邹东秘密开展党的活动。1937年1月,中共邹县工委(1935年春建立)遭破坏,冯起不幸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保持了高度的革命气节。抗日战争爆发后,经中共党组织营救,获释出狱。他遵照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建立了中共鲁南特别支部,担任特支书记。1937年11月,恢复建立了中共邹县县委,冯起仍任组织委员,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12月,县委领导了南亢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冯起任总队长,步云亭任副总队长,总队发展到200多人,100多支枪。不久,率队袭击了驻两下店的日军,在邹县大地上打响了抗击日军的第一枪。

1938年3月9日夜,国民党山东侦探队勾结叛变的“红枪会”武装,假借谈判抗日之名,将他骗至荆冢集扣押起来,对邹县县委和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驻地南亢村进行突然袭击。冯起用一件毛衣向看守换了几张信纸,暗中分别给徐州日报社和第五战区政治部写了上书信,揭露南亢事件的真相,并义正辞严提出:“抗日何罪之有?”国民党侦探队怕担风险偷偷将冯起放了回来。他回来后恢复了邹县县委,并担任县委书记。1938年7月,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与争取过来的国民党地方武装李兰亭部合编组建东进抗日总队,他兼任政工负责人。不久,攻打邹西重镇北亢阜,消灭了国民党顽军二十七梯队李崇州部。同年11月,汉奸刘本功勾结反动地主武装向东进抗日总队发起进攻,抗日武装遭受重大损失。不久,他赴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党的工作转入地下。

1939年3月,学习结业后,冯起先后担任中共邹滕峄工委书记、尼山特委组织部长、山东第一区第三地委组织部长、鲁南一地委组织部长兼对敌斗争委员会书记。1939年8月,苏鲁豫支队第四大队在大队长梁兴初领导下挺进湖东开展工作,打开了郭里集伪据点,邹西人民第一次见到老八路,非常高兴,捐款、捐物、参军、参战,热情很高。在冯起、步云亭、丁平组织领导下,组建邹西独立营和邹县政府,队伍又重新建起来了。邹(县)、滕(县)、济(宁)三城日伪军数千人来“扫荡”,独立营在王屈西山、新桃河、南阳阻击战中给日伪军很大杀伤。日伪军恼羞成怒,放火烧了南阳到古村十多个村庄。主力部队被迫转移,湖东地区又被日伪军占领。1940年初冬,冯起随一一五师六八六团又到湖东开展工作。部队在湖东成立领导小组,六八六团政委刘西元为组长,冯起、贺东升为领导小组成员。部队还在湖东成立湖东工委,后改县委,丁平任书记,步云亭任办事处主任。湖东四个区:古村区、薄粱区、鲁桥区、南阳区均成立区政府。六八六团奉命接受新任务离开湖东,冯起回到鲁南一地委,任鲁南一地委组织部部长。湖东县区武装也撤到津浦路东,暴露身份的党员陆续调到根据地或参加学习,或分配工作。湖东地区“三起三落”的局面,多次都有冯起的参与和领导。1941年春是党和人民最困难的时候,日伪“扫荡”频繁,部队生活十分艰苦。冯起带领湖东干部群众深入农民家中,做抗日动员与组织工作。1942年5月,冯起同志担任鲁南一地委对敌斗争委员会书记。

1943年7月,中共鲁南区委为打通鲁南和湖西地区的联系,建立了湖东抗日根据地,派冯起率领8名精干的武工队员插入湖东地区,再次开辟这一地区,很快控制了整个湖滨地带。9月,建立了中共湖东县委,冯起任书记。是时湖东地区碉堡林立,国民党山东保二师申宪武势力扩大到湖滨一带,加上保甲连保统治严密,岸上很难停留,湖内土匪众多,日军巡逻艇不断,困难可想而知。冯起注重抓渔民群众工作、上层统战工作、分化瓦解土匪工作、情报工作与湖西部队的联系工作等,很快在湖滨站稳了脚跟。

1944年7月,冯起通过岸上地下党的情报,铲除了鲁桥、马坡、薄梁、黄路桥等村的汉奸、特务,除掉了申宪武(保安二师)左膀右臂张子封。1944年春,冯起从湖西率挺进支队消灭了鲁桥伪军秦有益中队大部60多人。冯起二次到湖西搬兵带来主力部队十团一个营,配合地方武装在圈里打垮了仲兆焘的新五团(属申宪武保二师辖),打跑了盘据两城几年的王冠一团。鲁桥一带成了二军分区后勤处的后方,有被服厂、鞋厂、烟厂、酒厂、军工厂、医院等。同时,还设立金融、贸易等机构。是年秋季,湖东蝗虫肆虐,扑天盖地而来,冯起等领导人发动军民一起采取挖沟驱赶、放鸭子吃、烟熏火烤等方法灭蝗。天旱水少时,湖里露出大片土地,冯起就在鲁桥召开沿湖各村乡村干部动员开荒大会,由政府贷款、贷麦种,军民一起开荒湖田。鲁桥农民自编小调:“我们都是贫农汉,响应号召开湖田,不怕苦不怕累,扛起镢头开湖田,流点汗,努力干,明年丰收吃饱饭。”沿湖各村军民开荒上万亩,1945年亩产小麦近千斤。

1944年10月,湖东县撤销后,冯起任兖济县委书记。鲁南军区要求二军分区成立骑兵连,得想办法搞到马。冯起便召集会议布置任务。兖济第四区委书记王东升得到消息:济宁日军军马场有马,可以设法牵马,他通过内线人酆崇礼、酆军兄弟俩在军马场当博役(勤杂工)的关系,由区中队长周明立带队分两次共牵出军马74匹、骡子1头,组建成骑兵连,受到上级通报表扬。

鲁南地区战斗频繁,军队缺医少药。鲁南二地委、二军分区要冯起设法从济宁弄药和医疗器械,以保障伤病员服药治疗。冯起亲自召开武工队郑汇东、张文香和独立营董鸣春等人联席会议,决定:由郑汇东带人到济宁北戴庄德国医院设法找到药和医疗器械。郑汇东利用过去天主教徒的身份侦察了解到内部情况,通过济宁牌坊街美以美医院地下货店经理张镜轩的关系,完成了找药和医疗器械的任务。

冯起是一位时时以革命大局为重的人。湖东大队是他亲手组建起来的队伍,后来升级到二分区成立独立营,他毫无怨言。1944年10月,冯起从湖东县只身到兖济地区组建兖济县。经过一年努力,1945年日军投降时,兖济县发展到4个区。冯起又发动人民群众参军参战,组建新的武装。在他的领导下,部队打开滕县阎村,消灭申宪武,湖东地区全部解放。

1946年9月,冯起任鲁南二地委书记。他率队坚持津浦铁路以西、微山湖东地区的斗争,配合主力部队作战。二地委建立后,首先整顿发展了党的各级组织,建立了精干的地县领导班子,同时加强了地方武装建设。在国民党军入侵后,组成武工队,坚持敌后游击战。1947年夏,冯起奉命率部分部队和机关人员先后到鲁西和渤海区,离开了湖东。1948年7月,中共兖州市委成立(建国初兖州城区称兖州市,乡村称滋阳县,后撤市统称滋阳县。1958年与曲阜县合并称曲阜县。1962年与曲阜分治始称兖州县。1992年8月撤县设市),他任市委书记兼兖州卫戍区政委。1949年初,任浙江省金华地委书记、军分区政委。

建国后,他先后任哈尔滨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青岛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山东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等职。1983年离职休养。2001年6月6日,他在山东省人民医院去世,享年93岁。(李法强)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彭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