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外宣网 今天是
历史
邹城名人
步云亭
2012年08月01日 

 

“创业艰难百战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们的革命先辈,为了赶走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推翻旧制度、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艰苦卓绝。邹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步云亭半生戎马,凭着他的机智和勇敢,在多次重要战役中指挥若定,冲锋在前,英勇善战,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在邹城市革命历史上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革命业绩和创业精神,历史不会忘记,邹城人民不会忘记。

 

步云亭(1902--1968),原名步占润,邹城市太平镇东纪沟村人,建国前历任中共邹东工委书记、邹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县大队长,鲁南一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是邹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

步云亭同志出身于农民家庭,祖父步广秀是清末武秀才,在其影响下,家族内和村中形成了尚武的传统。云亭年少之时,便开始练功习武,使他养成了勇敢坚强,嫉恶如仇的性格。

步云亭自幼天资聪明,勤奋好学,8岁开始上私塾,1917年考入邹县第一高等小学学习。在这期间,他接触了一些进步学生,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目睹了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现状,民主思想开始萌发。“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和其他进步学生一起走到大街游行演说。高小毕业后,考入邹县三民主义教师训练班,学习结业后回家乡任教,先后在王石、谢庄、双村、故下等村教书,并积极从事地下革命活动。

1927年,在北伐战争的影响下,他和冯起、彭建华、王文清等一起在家乡组织了区农民协会,开展打土豪斗争。1930 年,他抱着参政为民的美好愿望,参加了省招聘区助理员的考试,录用后被委任田黄区区长,后调金乡县南孙店区任区长。在任区长期间,解决了灾民的放赈和土匪骚扰问题。由于他经常接触进步人士冯起、彭建华等人,因而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怀疑,1934年以勾通“赤匪”嫌疑罪名,被免去了区长职务。

步云亭被免职后,回到邹县教书,并于1936年经冯起(又名冯景福、冯羡吾,曾任邹县委书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12月,中共邹县工委遭到破坏,共产党员冯起、彭建华等人被捕,关押到济南监狱。邹县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这严峻形势下,步云亭一面继续从事革命行动,一面为支援和营救冯起等同志而四处奔走。他变卖了自己的家产,三次去济南营救他们。在多方努力下,1937年10月,步云亭和吴文清等人出面作保,冯起、彭建华等获释出狱。

1937年11月邹县恢复建立县委,步云亭任军事部长。为了组织抗日武装,他说服家庭父母,卖掉了几辈人辛勤劳动积攒的8亩半土地,又拿出50块大洋和部分粮食买了1挺轻机枪、1支短枪、2支长枪和两箱子弹,于12月中旬参与领导发动了邹西南亢抗日武装起义,组建了“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任副总队长,并与冯起一起率部配合国民党川军在界河袭击日军,揭开了邹县人民抗日斗争的序幕。总队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和封建地主的嫉恨和恐慌,他们时刻伺机进行破坏。1938年农历二月初七夜,数百名顽军攻打了鲁南抗日总队队部,制造了南亢阜事件。县委书记彭建华等4名同志当场壮烈牺牲。敌众我寡,情况万分危急,步云亭当机立断,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率部推倒围墙突围,撤到西纪沟村。3月2日,突围部队又在西纪沟遭到侦探队吕禄生部的袭击,使抗日队伍又受到重大损失。游击总队开始了艰苦的游击斗争。

1938年4月,步云亭同志同冯起等人在太平镇西里彦村成立了东进抗日总队,步云亭任副司令员。8月,冯起、步云亭率部攻打了驻在太平镇北亢村的十七梯队司令部,生俘了国民党代表张云海和司令李崇洲。10月,步云亭去山东分局党校学习。1939年6月从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回来后,成立了湖东独立营,步云亭任营长。独立营成立后,配合主力军在谷亭、南阳等地与日军作战,特别在南阳一仗打死打伤日军200多人,大长了抗日队伍的士气。1939年9月,在山东分局书记罗荣桓的指示下,在郭里成立了邹县人民抗日政府,步云亭任县长。邹县抗日民主政 府系鲁南地区最早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步云亭则是邹西湖东一带最有声望的抗日民主政府县长。

1940年1月,奉中共山东分局罗荣桓的指示,步云亭率邹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人员和邹西独立营一连到城东开辟抗日根据地,5月成立邹县县大队,步云亭仍任县长兼县大队长。邹县县大队首战消灭了“暗杀团”,解除了多股土匪武装,将根据地扩大到十八盘山周围的几十个村庄,并在这些村庄建立了基层抗日民主政权。

这年6月,兖州汉奸司令金永福纠集5个县的汉奸队800余人,突然包围了邹县抗日政府驻地长锉村。步云亭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反击,同闻讯赶来增援的部队形成夹击,击退了敌人的进攻,打死打伤敌军20多人,生俘了伪团长肖万章。8月,国民党顽匪头子申宪武,纠集了地主武装200余人向抗日政府进攻。步云亭会同五县游击司令孔昭同和泗北大队周兰田部,与申部在十八盘山展开了殊死搏斗,击退了反动地主武装,活捉了匪首张显荣,从而拓展了邹东抗日根据地。

1941年1月,为打通湖西余鲁南地区的联系,粉碎顽固派冯子固、周侗等部的夹击封锁,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第二旅第五团、第六团相继开赴南阳湖东地区,成立了湖东办事处。由于步云亭在该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威望,他被任命为办事处主任。已暗地叛离的原独立营营长张洪宾,利用他尚未公开叛变的面目,假借向办事处请示汇报工作,企图谋杀步云亭,张派参谋张兆桂、秘书秦启江和三个警卫员,乘中午信息时,卡死哨兵直奔主任室而来,张兆桂进屋举枪打了步云亭的警卫员。这时步云亭正在门后洗脸,发觉情况不对,转身一把抓住张兆桂的手,一个托膀加上一脚,把张兆桂踢倒在门槛上,警卫员赶上去一枪结果了他的性命,其他4人也被活捉。

1941年夏,步云亭将湖东独立营拉到邹东,与县大队合并。同年10月,上级决定建立鲁南军区第一军分区,步云亭同志被任命为分区副司令员,主要担任部队的作战策划和军事指挥工作。1942年前后,邹东地区的抗击日伪斗争相当激烈。步云亭同志先后策划和指挥了孙徐、南辛、位庄、赵村、安德、标村、黄土崖等许多重要战斗。

1945年8月14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但还没有缴械,仍住在邹县城。1945年10月,步云亭率领地方武装和民兵,配合主力八师,发起了解放邹县城的斗争。19日,邹县城全部解放。19日下午,步云亭作为地方代表,和部队首长一起,参加了日军投降缴械仪式。几天后,步云亭被任命为邹县民主政府县长。

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了全面内战。7月,根据鲁南第一军区决定,以邹县县大队为基础,抽调各区中队武装,组建了邹县独立团,步云亭兼任团长。为主力部队准备了后备兵源。11月,步云亭带领独立团对盘踞峄山的匪特李兴泉(绰号李老八)进行清剿。除匪首李兴泉及少数土匪溃逃外,其余全部被歼灭。峄山剿匪的胜利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了保障,从而取得了土改、支前和生产的主动权,为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扫除了障碍。

1947年5月,在反击国民党军的频繁战斗中,步云亭积劳成疾,撤到后方。他以鲁南军区所属的三个卫生所为基础,从四面八方收拢医务人才,组建了华野第三医院,转战在鲁西北地区。1948年4月,步云亭被组织上任命为华野第三医院政委。1949年4月份在鲁西被改编为“山东军区第三军医院”。步云亭领导的山东军区第三军医院,随大军转战南北,为支援前线,保障战争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1955年,步云亭同志被授予上校军衔。不久转业到北京医学院工作,先后任行政处长、监委副书记等职。在北京医学院工作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培养了大批医疗卫生人才。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步云亭惨遭迫害,于1968年12月13日含冤而死。1979年5月,北京医学院党委为其平反昭雪,恢复了名誉,召开了追悼大会,并把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时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