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外宣网 今天是
文化
母教文化
弘扬母教文化 倡树家国情怀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图文)
2021年05月13日 

 

纪孟大典.jpg

5月13日逢农历四月初二,是亚圣孟子生日,孟子故里邹城孟庙内雅乐悠扬、庄严隆重,一年一度的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正在这儿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120.jpg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150.jpg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700.jpg

上午9时,“启扉——”声起,释奠雅乐《凝安之曲》奏响,棂星门缓缓开启,孟氏后裔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肩披金黄绶带,在文武舞生的引领下,端重地步入亚圣殿前,60名小学生齐诵孟子名言。随后,《浩然之曲》奏起,武舞者手持干戚,文舞者手持翟籥,翩翩起舞,周旋中规,折旋中矩,庄重平和、典雅纯朴,以此表达对孟母孟子的尊崇敬意。各界代表人士依次敬献花篮,向孟母孟子三鞠躬。

微信图片_20210513104946.jpg

“孟母仉氏,教子有道;亲正其蒙,卓有成效。生而冀长,劝学不懈;慈母启童……”,孟子第73代孙孟晓苏在现场行盥洗礼、恭读祝文。祝文颂扬孟母功德,深切追思孟子对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的突出贡献。

“母教文化”“孟子思想”是邹城最重要的文脉之一,是邹鲁文化圈乃至整个儒学文化圈的活态文化基因,更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是2021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专程守在电脑前参加纪念活动的在读博士孟凡利告诉记者:“母教是家风家训,需要大力弘扬。虽说不能去现场,在线也可感悟母教力量的伟大和孟子思想的博大精深。”

据悉,本届母亲文化节以“弘扬母教文化 倡树家国情怀”为主题,以举办文化活动为载体,旨在充分发掘邹鲁文化底蕴,彰显孟子思想、孟母品牌影响力,塑造鲜明城市形象和高尚城市精神,增进邹城与各地的合作交流。

 

文字报道:王崇印

摄影报道:吕卫锋

责任编辑:张洪丽